七型人=「貪饕」?《Genius》天才柏金斯

文:陳思宏(轉載請註明出處)

Genius-post

九型人格理論中,用「貪饕」來形容七型人的強烈渴求。當我剛學習九型人格時,實在無法理解這個說法,七型人愛吃、愛玩、愛新鮮經驗……等,這些我都理解,但貪饕?太誇張了吧!從《Genius》這部電影中,可能可以體會一點貪饕的意思。
這部電影的主角其實是主編柏金斯(Colin Firth飾),他一生協助了許多著名作者,包括費茲傑羅及海明威,但這部電影主要是談他與初出茅廬的菜鳥作家湯瑪斯(Jude Law飾)從陌生到熟識的過程。兩個人的相遇,成就了《天使,望故鄉》和《時間與河流》這兩部暢銷小說,也將湯瑪斯的事業推上高峰。這兩個人的合作就像是七型人與一型人的結合。

豐沛的創意,還是毫無節制的發想?

湯瑪斯是位年輕、創作力強,卻四處碰壁的小伙子。柏金斯的出現,讓他手上厚達60公分的小說手稿,變成一本暢銷小說。第一本書的成功,讓湯瑪斯享受到功成名就,也讓他的發想如章魚般的發展出去。他渴望自己的書寫能夠涵蓋美國每座城市、村莊、大人、小孩、石頭、河流……,於是手稿從60公分厚,變成三個木箱,內容相當於一本5000頁的書。

七型人的貪饕不是單純的吃喝玩樂,而是無法滿足。因為無法滿足,所以會不斷找尋新的經驗、新的刺激。當七型人處在中低能量時,就會陷入這個貪饕的陷阱中,他們越來越急著找尋新經驗,即使難以消化所有計畫,也不願意捨棄任何可能性。就像湯瑪斯的小說,明明清楚必須要精簡,卻又忍不住再加上新的內容。

貪饕不是行為,而是難以自控的內在反應

當湯瑪斯進入第二本書漫長的刪減過程時,出現許多強烈的情緒反彈,如:怪罪妻子妨礙他、抱怨柏金斯無理的要求……等。這就像是七型人退化到一型的反應。

在九型圖中,七型和一型落在成長與退化的方向,彼此間有許多能相互學習的地方。一型人的紀律和規範,幫助七型人收斂毫無節制的發散想法。然而,當七型人被要求遵守紀律與精進時,很容易反映出低能量一型人的狀態:強烈批評指責他人的錯誤,認為其他人都不懂他們的好。這不是一個單純的外在行為,而是內在情緒所引發的行動。由於自由受到侷限,再加上被迫面對許多內在不足和不快樂,七型人便透過指責他人,來保有良好的內在感受。

一型人的「理想」,讓七型人更加完整

3ba06b78-8aec-4357-8824-97d6dc9096be

湯瑪斯說,「如果沒有柏金斯,我就迷失了。」另一方面,柏金斯也讓湯瑪斯感到莫名的挫折;在他面前,湯瑪斯彷彿永遠都不夠好,好像無法像原本一樣自在、瘋狂的遨遊。

一型是七型的退化方向,但其實高能量的一型正是七型人走向圓滿的重要里程碑,Riso-Hudson稱之為「失落碎片」。這個碎片,並非依靠理智就能得到,就像湯瑪斯無法理解柏金斯對於理想的堅持,無法感受其他人的苦痛。七型人要找到這塊碎片,需要從心看見自己的不滿足、看見自己如何只顧著自己的需要,反而傷害了自己和他人,如同湯瑪斯最後對柏金斯所說的:「……我來到一個陌生的國度,在此與我內心那個黑暗的自己面對面……,我有太多的痛苦和抱歉要對你說……,如果我能安然度過,我希望自己能成為更好的人,能不辜負你的期望……。」

想要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