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《我不是潘金蓮》看性格效能自主力

moviepan

文:陳思宏(轉載請註明出處)

一位農村婦──李雪蓮(范冰冰飾)的不滿,竟然可以鬧得全國天翻地覆。從縣城小法官、縣長,到市長,全都因為她被撤職。即使如此,卻仍無法化解李雪蓮心中的不滿,她鍥而不捨地每年上京告狀,一告就是十年。過程中有許多組織行為的問題值得探討,但令我更感興趣的是,當我們陷入不滿的情緒時,是否有能力注意到自己的內在狀態

要懂得看見性格的低能量狀態

李雪蓮跋山涉水找到法官後,跟他說,「我要告贏他,復婚然後再跟他離婚。」從我看來,李雪蓮就是一位不講理的受傷女性。因為受傷,所以需要自我保護;為了保護自己,她開始攻擊對方,彷彿全世界都與她為敵。這一切的來源都是源自於「不滿」,不滿被欺騙、不滿自尊心受損、不滿沒人相信她,不滿失去所愛。

「不滿」是人的自然反應,因為只要是人就有需求,只要有需求就會產生不滿。同時,不滿是一股非常強大的動力。它會驅使我們去做許多事情。例如嬰兒的哭鬧,就是不滿的展現。但如果我們沒有注意到自己的行動受到不滿所驅使,就很容易做出許多傷害人的反應。例如影片中,李雪蓮讓僅有一面之緣的縣長丟官;叫自己的弟弟和老胡協助她殺人;因為上訴而讓好友趙大頭失去工作。

在九型人格中,我們稱之為性格的低能量(不健康)狀態。處於這個狀態時,我只想滿足自己的需要。

性格效能自主力

在Riso-Hudson的教導中,非常強調性格健康階梯(Levels of Development)的重要性。我稱之為性格效能自主力,因為當我們在不健康狀態時,或許能達到短期效果,但長期來看,一定是低效能的。影片中的李雪蓮,雖然年年都告狀成功,彷彿有著相當的影響力,讓全縣官員都避而遠之。但實際上,她從頭到尾都沒有解決自己真正的問題,反而耗費十年的時間,做了許多自己根本不想做的事。

我認為,性格效能自主力比性格模式更重要。即使還無法精確判斷自己的型號,若能看見自己的性格健康階梯狀態,已能帶來極大的幫助。

化解衝突需要高效能自主力

在看影片時,內心不時想著:「這名弱女子竟然能讓那些高官雞飛狗跳,真是大快人心。」這樣的想法令我驚醒,在我們的生活中,對於用傷害他人的方式來奪回自己所有的,似乎相當「正常」。打開電視五分鐘,無論是電視劇集、電影、政治新聞,都在船得著「低效能自主力」多麼有效。漸漸的,我們也以為工作場域和家庭生活理應是如此的「正常」,而這樣的正常卻帶來無限的痛苦。

事實上,只有處在高效能自主力的狀態下,才能真正化解衝突;在低效能自主力時,我們的耳朵是關起來的。若想走向高效能自主力,可以時常問自己三個問題:

  1. 我現在要的是什麼?(重複問2-4次)
  2. 有哪些方式可以得到我要的?
  3. 這樣做對其他人有什麼影響?

想要回應